English

抄书乐

2001-04-0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□周力军 我有话说

周末去逛书店时,发现服务台前摆放前一台复印机,上书“欢迎复印”,当时我心头一热,不禁想起自己当年抄书的情景来。

我自幼酷爱读书,有同学所赠“书痴”外号为证。读高中正适逢图书市场开放搞活,书价大幅上涨,靠平时节省的早餐钱已无法购得心爱的图书,但读书人不可一日无书,无奈之下,我只好带了纸和笔,去书店抄书。

到书店去抄书这个念头一经产生,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。高中三年,我抄了三年,光笔记本就用了20余本。初时觉得不习惯,翻书总不那么自然,抄书也欠理直气壮。但想想书价这么高,一本书有用的章节并不多,自己没有收入,书店也没有复印机,不抄书又能怎么办,于是心里便坦然了。那时书店没有空调,冬冷夏热,而且站着抄书久了,腰酸手痛脚肿眼花,个中辛苦至今难忘。

当时书店营业员服务态度都很好,社会上尊重知识和读书的风气很浓,加上工资和销售额末挂钩,因此营业员对我等抄书族并不歧视。时间一长还能受到一些礼遇,告诉我书店进了何种新书,放在何处,并送上凳子以减轻我的劳动强度。我也很自觉,注意为书店着想,周末和平时人多时一般不去,多利用午休和晚上时间去抄书,以免影响书店做生意。而且过一段时间,我都会省下早餐钱买上几本便宜的书作为报答。

由于在书店抄书比平时读书精神更集中,因而效率也更高,不仅开阔了视野,而且学到了不少新思路和新知识,我的作文水平也突飞猛进,高考时作文成绩位居全省第一,大学时更担任了文学社社长,工作后不久便当了作协会员,这其中当年抄书功不可没。

上大学后有了奖学金,工作后则有工资和稿费,我看到好书便毫不犹豫地买下来,买书的愿望都能实现,但是因工作忙却往往没有时间细读。没有了抄书的辛苦,也就缺少了读书的愉快,因此我分外怀念当年那段抄书的日子,那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段书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